close

        當地時間98日,泛美四國女排賽在巴西的福塔雷薩(Fortaleza)落下帷幕,巴西女排在主場決賽中迎戰多明尼加女排,經過三局較量,北京奧運會冠軍最終以3-0(25-2125-1725-18)取得比賽勝利。

     這場比賽更大的意義在於,它是巴西女排隊長兼二傳手弗法奧的最後一場國家隊比賽,這也是這位38歲的老將第340場國家隊比賽,2008年,弗法奧帶著三枚金牌(女排大獎賽金牌、北京奧運會金牌、泛美四國賽金牌)向球迷說再見。

賽後她還被評為MVP

 

   弗法奧的職業生涯擁有輝煌的紀錄,這其中包括兩枚奧運會獎牌(北京奧運會金牌和1996亞特蘭大奧運會銅牌)、兩枚世錦賽銀牌(1994年和2006)9枚世界女排大獎賽獎牌(6金:1994199619982004200620082銀:199519991銅:2000)

 

   泛美女排四國賽是由泛美聯盟組織,今年是該賽事的第一屆。剛剛結束北京奧運會征程的巴西女排還沒經過多少時間調整休息就投入了新的戰鬥,儘管如此奧運冠軍還是展示出了她們的王者本色,第一局比賽她們就牢牢控制場上的節奏,隨著謝拉的攔網得分,巴西姑娘以25-21贏下首局。 

 

   第二局從比賽一開始巴西隊就佔據主動,而對於奧運冠軍快速多變的打法,多明尼加女排則難有克敵之法,很快她們就以17-25再丟一局。第三局多明尼加隊進攻稍有起色,不過巴西隊並沒有給對手留下機會,24-15,巴西姑娘率先拿到賽點,然而老天好像也不想讓弗法奧早早地說再見,在那之後,多明尼加連得三分,但最終弗法奧組織進攻,謝拉得分,巴西隊如願拿下比賽。

 

   比賽結束後,弗法奧送給了她的恩師兼好朋友吉馬良斯一個長長的深情的擁抱,因為正是後者將她從一名攻擊手打造成了一名二傳,而這個位置讓她的職業生涯獲得巨大成功,而現在,恩師也成為了她一個好朋友。

 

   此時巴西老將再也控制不住淚水,她哽咽著語無倫次地說:我感謝神給了我機會進入巴西隊並取得今天的成績,我非常高興。”38歲的弗法奧已經為巴西女排效力了17個年頭,想到以後沒有將失去這些,弗法奧說道:我肯定會想念這些日子。

  

   在另外一場比賽中,阿根廷女排3-1擊敗古巴女排,獲得銅牌,四局比分分別為26-2425-1916-2525-22。儘管古巴女排未能取勝,但是赫里拉卻以21分成為全場比賽得分王,這21分包括17進攻得分和4個攔網得分。

 

 

搜狐體育- 11/09/08


  

含淚退役弗法奧獲滿堂喝彩 巴西女排進入調整期

 

收穫北京奧運會冠軍後,巴西女排在上週末又收穫了泛美四國女排賽的冠軍,與多明尼加的冠軍爭奪戰是巴西女排隊長弗法奧代表國家隊的第340場比賽,同時也是這位奧運會五朝元老的告別賽。

 

   當巴西女排拿下本場比賽的最後一分,弗法奧在現場球迷留下來,弗法奧高呼聲中,早已淚流滿面的弗法奧撲進主教練吉馬良斯的懷中,久久擁抱後,弗法奧用一個吻回報了吉馬良斯多年來對自己的支援和肯定,當我們拿下最後一分的時候,這麼多年的經歷一一浮現在我的腦海中。

 

 

很幸運能參加五屆奧運會,並在最後一屆奧運會上奪得了多年來夢想的金牌。回首過去,我覺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值得。

 

   吉馬良斯可以算是弗法奧的伯樂,在過去的四屆奧運會上,弗法奧並未坐穩主力二傳的位置,雅典奧運會後,主力二傳文圖裏尼因與吉馬良斯的矛盾離開國家隊,之後,吉馬良斯仍然堅持讓當時的替補二傳34歲的弗法奧繼續留隊,並任命她為隊長。在獲得了奧運會冠軍後,吉馬良斯甚至還希望弗法奧能否繼續留隊,我是看著弗法奧長大的,並且我也基本上與她共同效力一個俱樂部,只是我們的角色不一樣而已,可以我們就像是親人。她的退役讓我感到非常遺憾,但我們非常尊重她自己的決定。

 

   弗法奧在退役前不僅獲得奧運會冠軍頭銜,同時也贏得了全隊的尊敬。自由人法比是巴西女排獲得奧運冠軍後第一個擁抱弗法奧的隊友,當北京奧運會決賽最後一個球落地,我直朝著弗法奧爬過去,她應該是大家第一個值得擁抱和感謝的人。我會一直是她永遠的粉絲,這不僅僅是因為奧運會冠軍,也因為她幫助大家實現了多年夢想。她將是我們永恆的記憶,將來,我可以驕傲地說我曾跟弗法奧一塊打球,她的退役讓全隊感到非常傷心。

 

   主攻手瓦萊斯金哈點出了弗法奧最可貴的氣質,在弗法奧身上,最令我欣賞的是她的職業素養,不管在什麼的情況下,她總能將球處理得合理,讓其他隊友不會感到彆扭。帕烏拉表示:弗法奧是我認識的最出色的球員之一,她對夢想的孜孜追求讓所有人感動。

 

   弗法奧的退役是巴西女排進行調整的第一步,隨後,巴西主力副攻瓦萊斯斯卡也宣佈退役,1994年以來,我便進入國家隊,先後參加了三屆奧運會,現在我有其他計畫,學習、結婚和生子。接下來,我可能還會在國外俱樂部效力2-3年,但我肯定不會參加下屆奧運會,儘管如此,我認為巴西國家隊正處在最好階段。此外,巴西女排還有兩位高齡球員:替補二傳31歲的卡洛爾和32歲的主攻手瓦萊斯金哈,主教練吉馬良斯表示,為了讓巴西女排在二傳位置上有個好過渡,卡洛爾將會暫時留在國家隊中,接下來的任務是物色新的二傳手。而瓦萊斯金哈至今未表明自己的態度,但由於國家隊集中了帕烏拉、瑪麗安妮、薩薩和賈桂琳四位主攻,瓦萊斯金哈肯定將是第三位離隊的老將。

 

   相比而言,弗法奧的離隊將大大影響巴西女排的實力,接應二傳謝拉表示:弗法奧是十年難遇的傑出二傳,任何人都不能取代她的位置。主攻手瑪麗安妮也表示:我沒有見過像她那樣努力和謙虛的人,要找到跟她一樣的二傳手,的確非常難。

 

 

搜狐體育 - 周志偉 - 11/09/08


巴西隊慶祝勝利

Fofao的最後一塊獎牌

賽後大合照

多感人的一刻 - Fofao and Jose

賽後繞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silt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