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時間
79日上午1030,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在日本橫濱拉開帷幕。在首場揭幕戰中,巴西女排耗時1個小時30分鐘,最終以3-0橫掃美國女排喜獲開門紅。

     而巴西女排正是憑藉網上爭奪中的全面開花,成功壓制住美國女排核心球員哈內夫的單兵突擊,進而獲得比賽的勝勢。

  按照北京奧運會排球賽事的分組形勢,美國女排儘管和巴西女排並沒有分在同一個小組,但是隨後進行的八強交叉賽將極有可能提前遭遇,而一場定勝負的博弈對決,則主要是由比賽經驗和網上實力所決定的。作為北京奧運會的前哨戰,巴西女排和美國女排在世界女排大獎賽的首輪對抗則是雙方球隊互探對手的寶貴機會。

  網上進攻全面爆發壓制對手核心球員

  美國女排本場的戰略思想非常明確,就是在接發球環節有所保證的前提下,利用2號斯科特和7號博恩二號位的遠網背飛進行集中突擊,隨後輔助採用15號湯姆-羅根和10號格拉斯在四號位的平拉開戰術進行搏殺,進而憑藉9米的網長,頻頻撕扯巴西女排的攔網佈局,力圖在網上爭奪環節中佔據主動。

  在重要防反進攻環節,美國女排主要是依靠3號哈內夫的高點強攻進行強行突破,無論是在二號位的高點絕殺,還是在一號位的後排打擊,總是通過自身201的身高優勢,以及良好的滯空能力和開闊的進攻視野,針對巴西女排的後排防守漏洞實施重點打擊,進而成為美國女排最有效的防反進攻點。

  而巴西女排戰術策略的不同之處在于率先利用副攻1號瓦雷斯卡和6號塞薩的身高優勢,在三號位利用短平快進行集中突擊,而後則採用主攻4號帕烏拉、3號瑪麗安妮和13號謝拉在四、二號位高拉開進攻進行牽扯,從而將中間施壓、兩邊拉開的整體戰術思想進行到底,效果非常明顯。

  同時,巴西女排在調整進攻的安排上則積極求變,將主要的進攻任務從二號位接應13號謝拉,逐步轉移到四號位的主攻4號帕烏拉和3號瑪麗安妮身上。這樣,巴西女排就憑藉瑪麗安妮強勢的高點強攻和帕烏拉精湛的打手出界戰術,令美國女排在攔網佈局環節極其不適應,進而獲得出其不意的效果。

  相對於美國女排主要是靠哈內夫的單一進攻點進行防反進攻不同,巴西女排則同時擁有瑪麗安妮、帕烏拉和謝拉三個有效突破點,這樣憑藉多變分散的進攻突擊,在網上爭奪環節全面開花,逐漸控制住比賽的形勢,進而將美國女排的攔防佈局撕扯得支離破碎。

  兩點換三點戰術巴西替補板凳更深

  為了保證前排最大限度的三點攻突擊,雙方球隊都啟用兩點換三點戰術進行輪次更替。美國女排啟用二傳11號阿莫-桑托斯和接應8號巴爾奧薩變陣,但是巴爾奧薩無論是在進攻突擊能力,還是在攔網效果方面,相對于3號哈內夫都存在著不小的差距,經常被巴西女排的雙人攔網直接攔死。因此,美國女排的兩點換三點戰術,實際的效果並不是十分突出。

  而巴西女排的兩點換三點戰術則另闢蹊徑,在啟用二傳2號卡洛琳娜的同時,臨時將副攻9號法比亞娜安排的接應位置替補出場。這一安排的效果非常明顯,9號法比亞娜利用193的身高優勢,憑藉更加彪悍的高點進攻和更有效的端攔網能力,在前排頻頻突破美國女排的攔防佈局,並且多次成功化解美國女排的防反進攻,幫助巴西女排在本輪次完全佔據網上爭奪的優勢,逐漸將比分的差距逐漸拉開,進而確立領先優勢。

  此外,巴西女排在個別輪次的攔網環節同樣彰顯智慧。由於7號主力二傳弗法奧的身高僅僅只有173,她在前排站位時的端攔網位置容易出現明顯的漏洞。因此在攔網時間允許的情況下,巴西女排通常會採用主攻4號帕烏拉和1號瓦雷斯卡協同攔網,快速補位到二號位進行集中攔防,而弗法奧則後撤在三米線位置,集中準備美國女排的輕吊偷襲。這樣,巴西女排就在攔防佈局方面更有層次。

  作為北京奧運會上重要對手,巴西女排和美國女排一直都是中國女排需要重點研究物件。而本場美巴女排之間的博弈對決,為中國女排提供了非常寶貴的研究資料。如何能夠在隨後的比賽中對這兩支女排勁旅的核心球員進行針對性攔防,需要中國女排教練組仔細的思量。

  搜狐體育 海林/文 - 09/07/08


巴西女排人員變化直指奧運競技狀態仍處在巔峰


     2008世界女排大獎賽的揭幕戰就上演了一出火星撞地球的好戲,不過讓人大跌眼鏡的是重組起兩屆奧運陣容,被寄予厚望美國女排居然以03乾淨俐落地負于巴西女排。

     從這場比賽我們不難發現巴西女排目前的競技狀態仍然保持在巔峰的高度。

  本場比賽巴西女排在排兵佈陣上延續了小組賽最後一場與中國女排交手時的嘗試和變化。年輕副攻塔伊薩頂替黑妹法比亞娜首發出場,而法比亞娜則作為接應二傳謝拉的替補在比賽中出現在接應位置上。巴西女排的這種人員變化在本場比賽看來並沒有失敗,但也並沒有體現出更大的效果,起碼沒有在副攻和接應位置上形成什麼質的變化,不過這卻反映了巴西女排在陣容組合上的一些新想法。喜歡流行音樂和搖滾樂的21歲小將塔伊薩雖然比曾被稱為巴西女排第一副攻的法比亞娜年輕2歲,但是在身高上卻比法比亞娜高了3釐米,達到196的身高。

    相應的,塔伊薩在扣球高度和攔網高度上與法比亞娜相比也存在一定的優勢。在本次大獎賽小組賽中,法比亞娜的競技狀態始終差強人意,而塔伊薩的成功亮相也使得巴西女排主帥吉馬良斯在副攻位置的用人上少了一些困惑。在這場與美國女排的比賽中,塔伊薩取得了5個扣球,2次攔網和1個發球共得到8分,而出現在接應位置上的法比亞娜只是在每局的末段時間上場,只有1個扣球和1個攔網2分進帳。單純從技術統計上來看,塔伊薩本場比賽的發揮只能夠用沒有失常來形容,不過巴西女排的這種人員調整卻傳遞了另外一種資訊,就是在比賽中加強攔防高度,希望以防守取勝的指導思想。

    從攔網高度上看,塔伊薩要比法比亞娜高出整整8釐米,優勢相當明顯。而法比亞娜在接應位置替補出場之後,可以使巴西女排在2號位的攔防高度提高到293。況且當法比亞娜來到接應位置上時,巴西女排就能夠在前排實現真正的雙塔,對對方的強力主攻形成極具威脅的攔防。這也在這場對美國女排的比賽中有很好的體現。從奧運會的小組賽來看,巴西女排將先後面對俄羅斯女排、塞爾維亞女排甚至德國女排這樣在身高條件上遠遠超過自己的對手,與這樣的對手交手,只是在後排具備良好的防守能力是遠遠不夠的,前排堅固的攔網始終是防守體系中的第一道防線。所以巴西女排為何要在此時嘗試此種人員配備變化,也就順理成章可想而知了。

  這場與美國女排的大獎賽總決賽揭幕戰巴西女排仍然維持了相當理想的競技狀態。從各項技術統計上看,巴西女排也是佔據了相當明顯的優勢。其中在進攻方面巴西女排總共得到47分,勝過美國女排2分;在攔網得分方面巴西女排更是取得了93的絕對勝勢。發球環節是巴西女排在本場比賽唯一遜色與對手的環節,巴西女排與美國女排的發球直接得分比為23;不過在失誤送分環節,巴西女排送給對手10分,美國女排回贈的分數就顯得比較多了,達到17分。

  搜狐體育訊 平常 - 09/07/08




教練慶祝拿下勝利



Sheilla強力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silt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