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五,巴西女排奧運陣容浮出水面,在此前參加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的
14名隊員中,接應二傳若伊西尼亞(Joycinha)和另一名老副攻卡洛爾加塔茲(Carol Gattaz)最終未能入選12人奧運參賽大名單。巴西媒體表示,這一陣容的產生沒有出乎意料。

  早在大獎賽總決賽之前,吉馬良斯曾表示奧運陣容最大的變數是副攻位置,而在總決賽中表現非常搶眼的21歲新副攻塔伊薩擠掉了老副攻卡洛爾,在總決賽對陣中國隊的比賽中,塔伊薩的進攻和攔網發揮出了相當高的水平,是此役巴西女排戰勝中國女排的主要功臣,他的出色表現讓從主攻改打副攻的老將瓦萊斯金哈丟掉了第一替補副攻的位置,據巴西媒體預測,吉馬良斯有可能會讓瓦萊斯金哈在必要時候承擔一傳的重任。

  在12人大名單中,主攻和副攻這兩個位置都配備了4人,而接應位置,吉馬良斯只保留了謝拉一人,巴西媒體稱,吉馬良斯如此安排的意圖是,主攻手瑪麗安妮也可以在謝拉發揮不理想的時候改打接應二傳的位置。下週一,巴西女排將在裏約開始一個星期的集訓,29日,她們將啟程赴日本進行最後階段的熱身訓練,並適應時差,85日將抵達北京。

  巴西女排奧運陣容名單:
  二傳:弗法奧、卡羅爾
  接應:謝拉
  主攻:瑪麗安妮、帕烏拉、薩薩、賈桂琳
  副攻:瓦萊斯卡、法比亞娜、瓦萊斯金哈、塔伊薩
  自由人:法比

   搜狐體育訊 周志偉發自巴西聖保羅 - 19/07/08



   解析巴西女排奧運名單多面手老將回歸蘊含新變
 

     日前,主教練吉馬良斯經過世界女排大獎賽的實戰考察,最終確定了巴西女排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12人參賽名單。這一名單基本上確立了巴西女排四主攻、四副攻、兩二傳、一接應、一自由人的奧運陣容模式,而唯一的變數就是8號老將瓦雷斯金哈這個多面手。

  功勳老將勝任多職

  值得一提的是,老將8號瓦雷斯金哈以副攻身份的入選頗令人玩味。在2003年女排世界盃的高水準對抗中,身高僅僅180的副攻瓦雷斯金哈,憑藉出色的攔網手型和精准的攔網預判,硬是力壓如日中天的趙蕊蕊,一舉斬獲最佳攔。

  而隨著巴西女排副攻大型化的要求,瓦雷斯金哈在2005年後逐步被後起之秀5號卡洛琳、9號法比亞娜、6號塔伊薩所取代。不過,瓦雷斯金哈並沒有因此而沉寂下去,她憑藉驚人的彈跳能力和穩定的一傳質量,在主攻位置上另闢蹊徑,帶領巴西女排在2005年征戰國際賽場。而在2008年,瓦雷斯金哈更是以32歲的高齡,憑藉精湛的球技再次重返巴西女排,並且在副攻和主攻位置的PK中最終脫穎而出。

  主教練吉馬良斯如此看重瓦雷斯金哈,除了被她執著的排球熱情和精湛的排球技能所打動外,更主要的是瓦雷斯金哈能夠同時勝任主攻和副攻兩個關鍵角色。當4號帕烏拉和12號賈桂琳等年輕主攻的接發球出現波動時,瓦雷斯金哈可以憑藉穩定的一傳質量,幫助巴西女排穩定局勢;同時,當年輕副攻9號法比亞娜和6號塔伊薩在前排進攻受阻時,瓦雷斯金哈也可以憑藉三號位迅捷的快變戰術改變進攻的節奏。因此,瓦雷斯金哈入圍最終奧運名單,可以說是主教練吉馬良斯最為倚重的一個奇兵。

  主攻接應資源互補

  在兩翼進攻隊員中,3號瑪麗安妮是遊走在主攻和接應兩位置最為頻繁的實力球員。自從2004年世界女排大獎賽爆發以來,瑪麗安妮就憑藉高點強攻的淩厲攻勢,奠定了她在接應位置的核心優勢。不過雅典奧運會的致命失誤,重創了瑪麗安妮的信心,而吉馬良斯將她調整到主攻位置上的嘗試,也歷經整整四年才最終有所收穫。

  縱觀巴西女排的奧運陣容安排,在接應位置僅僅配置了一名球員13號謝拉。這不僅僅說明,謝拉在接應位置的傑出表現,著實令主教練吉馬良斯頗為放心,同時吉馬良斯手中還有另外一張王牌就是瑪麗安妮。在世界女排大獎賽中,吉馬良斯就嘗試啟用瑪麗安妮以接應位置替補出場,進而實施兩點換三點的換人戰術,以保證前排的三個進攻點。此外,瑪麗安妮在主攻位置的發揮同樣可圈可點,因此,四主攻一接應的陣容安排,對於備戰奧運的巴西女排來說,是足足夠用的。

  落選球員皆因實力

  經過世界女排大獎賽的歷練,主教練吉馬良斯最終在14人名單中捨棄接應喬伊絲和副攻卡洛琳,這樣的安排主要是從整個戰術體系的要求和個人實戰能力的表現最終確定的。作為巴西女排重要的兩翼進攻核心,3號瑪麗安妮、4號帕烏拉、10號薩薩、12號賈桂琳和13號謝拉均在近網搏殺中具備非常強的進攻實力,並且身經百戰具有非常豐富的比賽經驗,而年輕小將18號喬伊絲雖然有190的身高優勢,但是其進攻的有效性與其他球員差距甚遠,因此最終被淘汰出局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同時,5號卡洛琳曾經在8號瓦雷斯金哈暫別國家隊後,憑藉191的身高優勢與1號瓦雷斯卡聯手搭檔巴西女排的副攻線。但是隨著9號法比亞娜的日益成熟,卡洛琳在進攻和攔網的優勢逐漸被蠶食,進而無奈的退居到替補席位上。而在本屆世界女排大獎賽中,年輕小將6號塔伊薩憑藉三號位短平快的淩厲攻勢,以及在協同攔防上的優異表現令人刮目相看。特別是針對趙蕊蕊的重點佈防,受到了主教練吉馬良斯的首肯,此外,卡洛琳在同一位置與老將瓦雷斯金哈的競爭中同樣處於劣勢,進而最終無緣奧運名單是顯而易見的事情。

  此外,二傳7號弗法奧和2號卡洛琳娜,以及自由防守隊員14號法比的最終入圍奧運名單,可以說是毫無懸念可言。而主教練吉馬良斯目前最為重要的工作就是如何有效的保持整個球隊的競技狀態,同時需要兼顧球員在心理素質方面的磨練,進而避免巴西女排再次出現在雅典奧運會上被爆冷出局的尷尬遭遇。

    搜狐體育海林/文 - 19/0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silt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