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論是主教練吉馬良斯,還是巴西女排隊員,他們都一致認為巴西女排之所以能夠登頂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最重要的一點便是全隊在比賽中的精力集中,這與此前巴西女排在雅典奧運會輸給俄羅斯,以及在
2007年泛美運動會上敗給古巴形成鮮明的對比。現在的這支巴西女排的確步入成熟期,而巴西排協為女排特聘心理醫生的做法看來見到了實效。

  巴西女排的這位心理醫生名叫薩米婭,她跟從巴西男女排長達12年之久,可以說她是看著這批巴西排球隊員長大成熟的。

      自20085月被巴西排協任命為巴西女排隨隊心理醫生後,她全程陪著女排姑娘參加了今年的大獎賽,並且這也是她第一次隨隊參加世界女排大獎賽。為此薩米婭表示:我陪著隊員四處征戰,並保證在需要的時候肯定到位,不管是在訓練中,還是在比賽中,我都跟她們在一塊,我的職責便是讓這14名隊員輕裝上陣,不要背任何思想包袱。在評價巴西女排此次表現時,薩米婭肯定地說:她們都表現得很平靜,注意力也非常集中,全隊的目標也是一致的。在國外的這段時間的確非常困難,38天賽程,每個星期換一個地方,但我們通過營造一種和諧的隊內環境,讓所有隊員感覺時間過得很快,這幫助大家度過了離家的不適感覺。

  另外,薩米婭也點出了隊員在場上氣勢的重要性,她尤其強調了自由人法比在這方面的重要作用,在比賽中,我們總能聽到法比在大聲喊叫,這個做法非常棒,她實際上向所有隊員傳遞我們一塊戰鬥的信號,這是一支隊伍的精神所在。回到巴西休整,薩米婭首先給隊員灌輸的是腳踏實地奧運金牌是一個非常大的目標,但是隊伍已經完成了第一步,奪得了大獎賽的冠軍,現在這一頁已經翻過去了,現在我們必須從頭開始,為奧運會做更充分的準備。

  談到隊中最主要的瑪麗安妮,薩米婭認為:和其他隊員一樣,瑪麗安妮是一位非常出色的球員,她經歷了狀態的起伏,這其實是生活中平常事情。但我覺得她現在學會了很多,挑起了全隊的重任,最大成功者往往是克服重重困難重回巔峰的那種,而瑪麗安妮現在已做到了這點。瑪麗安妮在接受SporTV採訪時同樣也肯定了心理狀態的重要性:我認為大家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只有準備充分,才會有不一樣的結果。接下來我們必須恢復身體力量,但最重要的是保持現在這種心理狀態。

  搜狐體育訊 周志偉發自巴西聖保羅 - 15/07/08


閣主碎碎念時刻


        Samia,當初這位心理醫生要加入巴西女排這一個團隊的時候,很多人對他的未來發揮的影響都有不一樣的說法,大部分的人認同巴西女排經過這幾次的挫敗,確實絕大因素是心理的關係,但也還是有球員不這麼認同,不過畢竟她加入巴西這一的團隊到現在,也2個多月了,經由這一篇文章,這一個大獎賽的結束,他到底在巴西女排起了什麼作用,從外界或許還不是這麼明顯的可以看出來,但是我想球員們最暸解,那對於他之於巴西的影響到底能發揮到怎樣的功效,奧運就是證明的時刻了。

        我雖然對他不了解,但看的出來因為同樣身為女性,他和球員的相處非常的好,或許這就是一個他能幫助到巴西女排的地方;我很期待他在心理建設上對巴西的幫助,因為巴西這幾次的滑鐵盧,不是技術問題,基本面就是心理壓力問題,有包袱的心理狀態是打不出好成績的。

        至於Samia提到的Fabi,哈哈,我不得不說,他真的說到了重點,在我的認知裡,我都會覺得Fabi除了是場上最會激勵士氣的球員之外,場外的他因該是個地下教練吧。
 
        Fabi是隊上最矮的球員,但我常說他的志氣和鬥志永遠都是最高的,而且他也算是隊中的老大姐了,不需要負責攻擊的他,我想他會是最了解場上每一個時刻狀況的球員,他看的最清楚,所以除了擔任在每次比賽中激勵球隊的重大任務之外,場外的心理輔導和賽後總結討論因該也是他的強項之ㄧ,因為已經不是第一次看到他做這種事情了,去年台灣站巴西輸給義大利的那晚,他和Paula足足討論了快一個小時,這次澳門站第一場比賽,巴西險些輸給多明尼加之後,他把Jaque拉到旁邊去溝通了幾十分鐘,講到Jaque都落淚了,當時就在想說,或許巴西不需要找Samia,Fabi就可以擔此大任了吧,過沒多久,準備參加開幕進場的他又抓著Fofao討論了起來,整個就是講的很激動,我喜歡她這樣子,有時後球員們之間做最直接的溝通,效果比教練還要好呢。





澳門站巴多賽後Fabi正在和當天表現失常的Jaque做賽後"討論"



說完了,互相鼓勵一下,這就是巴西的情誼



還對本場比賽念念不忘的Fabi繼續找Fofao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silt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