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008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落幕。這也就意味著,各支女排都結束了最重要的熱身,正式進入了奧運會時間

  中國女排能否在自家門口衛冕成功,成就其新時代最耀眼的輝煌?她們的衛冕之路上,誰是最大的威脅,誰又最難纏?

  此次總決賽的激戰再次證明,這並不容易回答。如今的世界女子排壇,已是戰國時代。巴西隊主帥教練吉馬良斯就曾說,他實在難以預測,誰才能奪得北京奧運會的冠軍。他說:在我看來,義大利、俄羅斯、美國、古巴、我們……當然還有中國隊,都擁有奧運會奪牌的實力。

  巴西配備心理醫生改變無冕形象

  世界排名:第1;參賽資格:2007世界盃亞軍2005年至今與中國隊交手戰績:74

  核心球員:二傳弗法奧,38歲,有著非常出眾的閱讀比賽能力;接應二傳謝拉,技術全面,扣球手法多樣。
  戰術打法:球員個人身體素質好,但球隊整體最突出的特點卻是高快結合、快速多變的全面型打法。尤其是在弗法奧回歸之後,進攻變化就更多了。而嫺熟的防守和一傳功夫則是其戰術體系的有力保障。

  現狀:技術非常全面的巴西隊是過去四年來大賽成績最穩定的球隊,長時間的磨合下配合默契。其最具威脅的攻防重點,是世界一流的兩個副攻:瓦萊斯卡和法比亞娜。而此次總決賽上,1.96米的年輕副攻塔伊薩頂替法比亞娜出任首發接應,而後者則作為謝拉的替補,令巴西隊在整個攔防高度上變得更強。

  該隊歷來都是包括奧運會在內的各項世界大賽冠軍的有力爭奪者,在此次總決賽上也是一場未敗,卻是典型的無冕之王”——從未在三大賽上奪得過任何一個有分量的世界冠軍。正是因為如此,如今的巴西隊更是特別配備了心理醫生,以全力幫助巴西隊在北京奧運會上爭奪金牌。

  義大利進攻快速多變防守頑強細膩

  世界排名:第2;參賽資格:2007世界盃冠軍2005年至今與中國隊交手戰績:64

  核心球員:主力接應阿奎羅,其為前古巴女排八連冠輝煌的締造者之一,身體素質出眾,技術全面且經驗豐富,具有超強攻擊力;主攻皮西尼尼,技術全面,同時具有很好的一傳和防守能力

  戰術打法:雖是歐洲球隊,卻有著細膩的技術風格和出眾的防守能力。整體作戰的風格讓她們的體系非常有韌性,進攻上速度快變化多,常令對手防不勝防,防守上頑強細膩,堪稱牛皮糖,很難一板打死。

  現狀:義大利擁有世界上最好的排球聯賽,重組出一支世界一流的強隊並不難。更何況,關鍵時刻,阿奎羅加盟其中,闊別國家隊三年之久的皮西尼尼也決定回歸。因此,在去年重組後,義大利隊一舉奪得了世界盃冠軍,彰顯出其更加全面、整體的超強實力。儘管其在此次總決賽上以03被日本隊橫掃,但這顯然只是義大利隊在北京奧運會前放的一顆煙幕彈而已。

      古巴新老交替時期內訌陰影籠罩

  世界排名:第3;參賽資格: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區預選賽冠軍;2005年至今與中國隊交手戰績:176

  核心球員:明星雲集的隊中,隊長、主攻魯伊茲的經驗以及精神領袖作用是古巴隊的最大財富;去年被評為古巴最佳運動員的副攻手卡裏羅,則是已逐漸成長起來的核心接班人。

  戰術打法:目前世界女排勁旅中唯一堅持4-2配備打法的,發球強勁、強攻出色、網上實力非同一般。其弱點是格外依賴攻手的個人能力,小球處理不夠理想,且情緒波動大、失誤稍多。

  現狀:古巴女排曾創造過八連冠的神話,在上世紀最後十年裏壟斷了所有世界大賽的冠軍,近年來因新老交替實力略微有所下滑。雖在去年世界盃上僅獲第四,只得靠打地區預選賽來贏得奧運參賽資格,但其接手球隊僅一年多的主帥安東尼奧·佩爾多莫卻稱,古巴隊在北京奧運會上的目標是不失一場地奪冠。

  如果讓古巴隊打瘋了,任何球隊都不是她們的對手,但如果像在此次總決賽上這樣,主攻卡爾德隆和二傳拉米雷斯在賽場上就掐起架來,內訌的古巴隊將不戰自敗。

  美國郎平悉心調教合練時間較少

  世界排名:第4;參賽資格:2007世界盃季軍2005年至今與中國隊交手戰績:25

  核心球員:主攻湯姆-洛根實力全面,接應二傳哈尼芙身高超過2米。

  戰術打法:技術雖糙,但憑藉身高力大,著重強攻,防守偏弱。進攻圍繞二三號位進行,二號位後排進攻和接應位置的實力都很強。郎平成為其主帥後,為其融入了更多的亞洲球隊特點,打得更加聰明了。

  現狀:在郎平上任後,這支老牌冠軍球隊走上了復興之路,幾乎是一年一個大臺階的提升。2006年,她們在世錦賽上僅奪得第9,但到了去年的世界盃時,卻在與巴西之戰中完成驚人的逆轉,一舉躋身前三甲,坐上了直通北京奧運會的班車。

  該隊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全隊合練時間太少。此次總決賽前一天,主攻手恩納馬尼和自由人斯柯拉才趕到橫濱,全隊人員才基本齊整,因此難言整體配合的默契。

  俄羅斯缺席重要熱身風格略顯神秘

  世界排名:第5;參賽資格:歐洲區預選賽冠軍;2005年至今與中國隊交手戰績:36

  核心球員:強力型接應二傳加莫娃,身高2.02米,是俄羅斯隊乃至目前世界女子排壇中的第一高度,擅長超手進攻,且技術均衡;全面性主攻索科洛娃也是2006年世錦賽奪冠的關鍵人物。

  戰術打法:不僅擁有現世界排壇僅有的兩位身高超過兩米的球員(加莫娃和梅爾特洛娃),更是擁有恐怖的三駕馬車,又稱高加索”(高迪娜、加莫娃和索科洛娃)。加上老隊長、主攻阿塔莫諾娃在北京奧運會前回歸,令俄羅斯隊在人員組合和戰術組織方面更加富有變化。

  現狀:與四年前的經歷有幾分相像,先後在悉尼、雅典兩度與金牌失之交臂的俄羅斯隊,在通往北京奧運會的路上坎坷不斷:去年歐錦賽上未能殺入前三,甚至沒獲得當年世界盃的參賽資格。好在最終還是在歐洲區預選賽中順利奪冠,前往北京。義大利人卡帕拉拉執教後,為這支高大的球隊注入了快速和變化的元素,使其日趨全面。

  但因去年未能在大獎賽歐洲區預選賽上出線,而缺席了今年的世界女排大獎賽,成為目前最為神秘的球隊。現正與塞爾維亞隊進行熱身賽的她們,要到奧運會開幕前10天左右才會在北京亮相。

   新聞晨報 晨報首席記者陳敏 - 14/07/08




巴西期待在北京再展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silt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