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810-WGP.jpg

每年夏天,我們都通過歷時一個月的世界女排大獎賽看女排的新動向,今年也不例外。經歷了好幾年巴西女排的一隊獨大,2010年的大獎賽終於讓我們看到了世界女子排壇格局的一些變化。

  隨著一批有潛力的新人迅速成長,美國女排取得了連勝11場的好成績,最終拿到冠軍。巴西女排繼續堅持全面打法,不過看起來這支球隊的攻傳還需要磨合時間,她們在場上表現的起伏和其他球隊的進步令巴西隊無法續寫去年14場全勝奪冠的輝煌。

  從各隊湧現的新人和表現出的技戰術水準來看,美國女排在新奧運週期有能力與巴西隊同居第一集團。當然不能忘了沒有參加大獎賽的俄羅斯女排。據我瞭解,俄羅斯隊今年狀況不錯,和美國一樣新人成批崛起,這支球隊在經過一段時間的閉門修煉後,在世錦賽上應該會有不俗的表現。

  在巴西、美國、俄羅斯三支世界一流球隊後,第二集團的球隊數量越來越多,中國女排算是其中之一,但是想要在第二集團佔據好的位置,中國女排看來還需要繼續努力。古巴女排也沒有參加大獎賽,但是無論何時也不要輕視這支球隊,她們只要調整好狀態,就有能力戰勝任何一支球隊。第二集團中,義大利隊看起來有些老化,沒有亮眼的新人,隊中的多位主力都是征戰多年的老將;波蘭隊進攻實力不錯;荷蘭隊狀況一般,和缺少主力二傳有一定關係;塞爾維亞隊比較神秘,隊員身材條件出眾;還有日本隊和多明尼加隊,兩隊都有了不小的進步,明顯在往上走。

  在這些球隊後,就是人員調整較多的德國隊、土耳其隊和泰國隊。

  一年一度的大獎賽,對各隊來說,主要目的是鍛煉隊伍、瞭解對手、積累比賽經驗,為秋天的世界大賽做準備。奪冠不能說明什麼,無緣參加或是成績不佳也不一定就是壞事。

  我沒有記錯的話,這應該是美國女排第一次拿到大獎賽冠軍。有這樣的成績,與球隊一下子出來4個新秀很有關係。在比賽中給人留下深刻印像的19號接應胡克爾、16號副攻阿金拉德沃,都是2008年春天跟我一起到中國比賽的隊員,那時她們還在上大學,雖然有潛力但是還很稚嫩。兩年過去,她們已經成為美國女排的主力了。

  所以在這裏我很想對這次經歷不少困難、也遭遇幾場失敗的中國女排說幾句話。

  通過大獎賽,一定要好好總結,要看到自己收穫了什麼,有哪些不足,和一流強隊的差距在哪里。其實失敗和困難並不可怕,無論是克服困難走出困境的過程,還是吃的那些敗仗,都是我們成長過程中的財富。只要我們好好總結,一定會提高,一定會進步,要相信自己,相信未來。

體壇週報特約前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述評 馬寅整理

290810-WGP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silt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