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女排大獎賽澳門站比賽昨天落幕,在冠軍爭奪戰中,中國隊以
03慘敗于勁敵巴西隊,遭遇了三站比賽中的首場失利。巴西隊以三戰全勝的戰績奪冠,中國隊屈居亞軍。在離奧運會開幕僅剩一個月之時,這場失敗來得正是時候,它有助於中國隊準確認識自己。當然,診斷有了結果,更重要的還是治療,留給陳忠和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毫無勝機一場完敗

  在不久前的寧波站中,中國隊曾以32力克巴西隊。昨天一戰,巴西隊主力二傳弗法奧複出,馬列安妮、賈桂琳等名將也都首發登場。
中國隊則派出了由主攻李娟、王一梅,副攻薛明、趙蕊蕊,接應周蘇紅,二傳馮坤組成的首發陣容。

  首局,中國隊一傳屢屢被對手破壞,巴西隊連續打出高質量的防反。851711,巴西隊一路領先,以2521先勝一局。次局,中國隊員的狀態仍如同夢遊,低級失誤接連不斷。而馬列安妮、賈桂琳兩大炮手則表現神勇,她們帶領巴西隊掀起進攻狂潮,中國隊的攻防隨之陷入混亂。在1014落後之時,陳忠和用魏秋月換下馮坤,但中國隊仍然無法擺脫困境。1725,中國隊再丟一局。

  陷入絕境的中國隊在第三局再度變陣,在接應位置上,劉亞男換下周蘇紅。在戰至13平後,中國隊的防線再度被賈桂琳領銜的巴西炮手擊垮。13181622,中國隊被對手牢牢壓制,最終以2025再丟一局,痛失冠軍。

  至此,經過三輪激烈角逐,澳門站比賽全部結束。巴西隊三戰全勝奪冠,中國隊兩勝一負位居次席,多明尼加隊和日本隊分列三、四名。三站戰罷之後,總成績前兩名中國隊和巴西隊順利獲得大獎賽總決賽資格。隨後,中巴兩隊將和東道主日本隊一起角逐將於79日在橫濱開戰的總決賽。

  軟肋盡顯亟待手術

  三戰比賽八勝一負,而且連續戰勝了巴西、古巴、義大利三大強敵,應該說中國女排的表現還算不錯。在香港站奪冠後,陳忠和甚至還用了雅典之後還從未如此好過來表揚自己的弟子們。但昨天一戰,在巴西隊炮手們的狂轟濫炸下,中國隊立刻原形畢露03的結果已夠難看,更難看的是比賽的過程,中國隊完全被對手壓制,全無擺脫之法。這種狀態要出現在奧運會上,中國隊必死無疑

  在寧波,中國隊在12落後的情況下逆轉對手,其表現之頑強,其應變之果斷,令人頗感振奮。但昨天,中國隊的亮劍精神全無蹤跡,終遭慘敗。兩相比較,中國隊的毛病暴露無遺:波動大,不成熟。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隊兩戰判若兩隊,除了自身狀態起伏太大外,還和巴西隊主二傳弗法奧複出有關。在她的有序調度下,巴西隊的炮手完全被啟動,全場比賽,巴西隊接應謝拉獨得18分,居全場之首。中國隊的頭號得分手王一梅只拿下了13分。關鍵的攔網環節,中國隊得到7分,巴西隊則攔下12分。雙塔趙蕊蕊和薛明僅攔下一分。這充分表明,雙塔應對巴西隊的強攻能力還比較有限。

  此外,中國隊失誤送分達到13分,對手僅送了6分。而中國隊的失誤都是在大比分落後之下產生的,這也表明中國隊在逆境中的心態還不夠成熟,一旦擺脫不了困難,極容易崩盤。

  一場比賽的勝負肯定不能說明所有問題,但中國隊的軟肋卻是顯而易見的。一傳不穩的老毛病被陳忠和從寧波說到澳門,但始終未見明顯改觀。而巴西隊正是那種容易打瘋的球隊,她們有絕對實力,狀態差的時候並不怕,但一旦找到了手感就相當厲害。而中國隊一直都靠整體打球,絕對實力不突出,但有快變戰術和頑強鬥志,可惜的是,這兩樣法寶中國隊並不是隨時都能撿得起來。希望中國隊能從這場失敗中明白,自己還是一支本錢不多的球隊,要想奧運衛冕,只能咬牙去拼。

記者孫衛
 

 
巴西隊奇兵抑制趙蕊蕊以變制高成有效應對之策

中國女排在世界女排大獎賽澳門站的最後一場比賽中,以0-3慘敗于巴西女排,主要得分手趙蕊蕊進攻被對方所抑制是失利的原因之一,巴西隊派出泰薩這個奇兵,用她和馬麗安妮重點盯攔趙蕊蕊是收到奇效的重要原因,這也給趙蕊蕊敲響了警鐘。

  巴西出奇兵重點封攔蕊蕊

  巴西隊今天派上了一直被視作是替補隊員的年輕選手泰薩任主力副攻出場,她的身高為1.96米,並不比趙蕊蕊低。針對趙蕊蕊的二號位跑動進攻變化多的特點,泰薩在本場比賽中採取跟的策略,不著急過早跳起,而是緊緊跟上趙蕊蕊的移動,在趙蕊蕊要進攻時再伸手進行攔網,由於她的身高很高,只需輕輕跳起,伸手就能摸到球。這也使得她在比賽中雖然只直接攔死過趙蕊蕊一次進攻,但多次有效攔起,給後排起球創造了機會。

  同時今天巴西隊派出了主攻手馬麗安妮,她的身高達到了1.90米,而且判斷和攔網手型很好,今天她一直重點盯住趙蕊蕊的背飛,也多次與泰薩一起組成了雙人攔網,兩名身高1.90米以上的隊員大大限制了趙蕊蕊的發揮。

  由於趙蕊蕊進攻不順,馮坤也沒有過多地給她傳球,今天趙蕊蕊僅僅進攻16次,第一次在比賽中進攻次數少於另一副攻手薛明。最終得到8分,進攻成功率為50%,這也是近來她的成功率較低的一次。與寧波站對巴西隊時得21分,成功率達到58.33%有比較大的差距。

  除此之外,巴西隊今天還多次將球發到前區,這也破壞了中國隊的快攻節奏,使得趙蕊蕊無法進行戰術跑動,不得不去打一些中間的強攻,這也大大限制了她的發揮。

  以變制高是有效應對之策

  趙蕊蕊今天在一定程度上被對方所抑制,但這並不表明巴西隊已經摸透了趙蕊蕊,今後趙蕊蕊對巴西隊就不會再起到巨大的威懾作用。趙蕊蕊今天主要是打一些背後的進攻,但背圍繞和背錯位和時間差打的比較少,打了一次背錯位,結果對方被騙而輕鬆下球。

  如果總決賽或是奧運會再遇巴西隊,趙蕊蕊必須多結合三號位的跑動進攻,多打一些三號位的短平和近體快,令對方站在中間不敢輕易移動,然後再在適時多進行二號位的跑動進攻,拉開對方的攔網,在解放自己的同時也給主攻和接應以充分的掩護。

  趙蕊蕊畢竟是在久疏戰陣以後重返賽場,她的比賽感覺和比賽經驗還需要一點一滴地去積累,而連續作戰也使得她的狀態不是很好,相信她能夠及時總結本場比賽的一些經驗教訓,會在接下來的比賽中打的更好。

    搜狐體育訊 




先發上場,發揮出色的Mari



頒獎時刻



現場廣大的巴西球迷替巴西隊助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silt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