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國際排聯大會在瑞士洛桑舉行,在大會的第二日進行了針對排球新變革的一系列議題的提交和討論。據悉,一款新研製的排球已被批准在北京奧運會中首次使用。這種“新球”雖然重量、氣壓、尺寸均與現用排球一致,但是在表面凹痕等處做了技術改進,經測試球壓減低,球速變慢,往返球將明顯增加。據瞭解,這種球目前中國男女排隊員只是看到過一隻,但壓根沒用過,對於中國男女排來說,奧運會還有短短五個月不到的時間,在短時間內改變比賽用球將會產生怎樣的影響?中國隊的成績會因此而改變嗎?有一點可以確定奧運會的排球比賽將更加有觀賞性,比賽結果更加撲朔迷離。

  變革:北京奧運會排球要換新

  雖然說現在大會只是進入了議題的初步討論時期,而最終這些議題還是要經本次大會初步討論後提交第31屆國際排聯世界大會再做最終決議。不過對於北京奧運會上使用新球這一議題已經被批准,也就是說,今年舉行的北京奧運會上,將使用的不再是現在我們在排球比賽中看到的球。雖然重量、氣壓、尺寸均與現在使用的排球一致,但是據說這種新球在表面凹痕等處做了技術改進。改進之後的球是什麼模樣的?為此,記者聯繫上了中國女排的領隊李全強,掌管隊內一切事務的李領隊在接到電話後的第一反應便是,“哦?終於確定要換球了?之前一直說要改要改,但都沒個準確說法。”原來中國女排目前還沒有接到這個通知,畢竟,國際排聯的會議才進行到討論階段,等正式宣佈至少要等會議結束才行。

  模樣:新球換顏色手感更防滑

  新球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在記者的追問下,李全強說道:“去年的時候他們拿了個新球過來,不知道是不是那個樣子的,手感比現在的球軟很多,皮也要泡一些,顏色和現在的也不一樣。現在我沒接到通知,也不清楚情況,我等問清楚了再告訴你。”記者隨後聯繫上了參與國際排球比賽裁判工作的國際級排球裁判王甯,他告訴記者,“去年的日本世界盃上,國際排聯就已經發給參賽的隊伍每隊一隻這種新球,而當時的世界盃比賽中國男排參賽了而女排沒有去,因此在我的提議下中國女排隊才拿到了中國男排由日本帶回的一隻新球”。對於新球的樣式王寧介紹說:“從製作參數來說,球的重量壓力和尺寸都沒有改變,但是我個人覺得拿在手裏感覺不一樣了,新球的顏色由原來的藍黃白三色改為了藍黃兩色,因此從視覺角度上來說,感覺球大了很多。而且球表皮用了更加吸汗的新材料,防滑,手感更好了,確實感覺比現在用的球柔軟了很多。”

  時間:今年6月比賽啟用新球

  很顯然,李全強所說的球就是今年北京奧運會上將要使用的新球,距離奧運會的比賽還有短短四個多月了。對此,王寧表示,新球應該在國際排聯大會結束之後很快送到世界各國國家隊的手中,而在今年6月開始的世界男排聯賽和世界女排大獎賽上將首次投入使用新球。對於中國隊來說,適應期只有幾個月,如何能夠在短時間內適應新球,這是個比較棘手的問題。改變排球規則按照慣例都是在世界性的大賽之後才會進行,而這次則是一反常態改在奧運會之前匆匆推出,國際排聯的官員也是希望能借奧運會這個契機讓各隊很快適應新球。

  影響:球速變慢將考驗中國隊體能

  回想這些年來排球的改革,從15分發球得分制改為25分每球得分制,比賽用球從白色真皮球改為彩色真皮球,判罰規則的改變,自由人的出現等等,國際排聯推行了一系列的賽制和規則改革無疑是為了提高排球比賽的觀賞性。

  “大會也批准了在塞爾維亞、巴西、中國、日本四國繼續測試低壓球的計畫”,雖然現在的排球只是改了花紋,但不能否定的是,將來的排球改革之路將朝著“低壓球”的方向走。記者通過採訪也瞭解到,國際排聯在通過對低壓球使用的測試得知,球壓減低,球速變慢,往返球明顯增加,直接導致的是比賽時間的延長,以後排球的規則變化方向將是比賽的不間斷時間拉長,增加觀賞性。因此對隊員的體能要求也相應提高,而體能一直是中國隊所困擾的問題,這樣將對中國排球帶來負面影響,能否在不斷的規則變化中尋找到出路,對於中國排球來說,是除了技術之外更應該考慮的問題。本報記者 趙晨彥

  



國際排聯在不久前的教練員會議上展示新排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silt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